【窗簾冷知識】木百葉簾的軌道飾片,為什麼是這個造型?

[Curtain Blind Trivia] Change with the times-From Window Cornice to Venetian Blind Valance

講求自然木質感的實木百葉簾,通常會另外附上一支與葉片同材質的軌道飾片,修飾整體美觀、讓冰冷的金屬軌道不外露。
.
但大家有沒有想過:
為什麼坊間大部分的販售的木百葉簾,軌道飾片都是做成有凹凸線條、像裝潢線板一般的造型呢?

shutter 通風百葉窗/venetian blind 百葉簾 是非常有歷史的窗簾款式(當然還是比 curtain 軟布簾 年輕不少 :p),相傳早在波斯王國時期就已經有「百葉」這樣的窗簾形式出現,後來自義大利威尼斯傳入歐洲,再漸漸擴及美洲新大陸、乃至全世界,所以外文才會以「venetian (adj.),威尼斯(人)的」成為百葉窗簾的名詞。

更貼近現代造型的百葉窗簾,則是在18世紀末開始發展;並在20世紀,因為有新式的零件改良研發、以及能夠更穩定的工業化大量生產作為助力,自60年代起,百葉窗簾開始更為普及的進入一般大眾的居家環境裡,成為基本的裝潢選項之一。

其中,北美洲一直都是實木百葉窗簾很重要的市場,因為便於調節光線、保持通風,且乾式清潔容易、木系質感適於各種裝潢風格等等的特性,使得這個窗簾款式大受歡迎。

尤其在80年代的美國,甚至可以說是家家戶戶都一定會有木百葉窗簾。不但美國本土生產的木百葉窗簾,數量就已經非常驚人;直到今日,世界上各地製造的木百葉窗簾,無論是一般零售賣場中的現成品、或客製化商品,仍有超高的比例是銷往美國市場。

說了這麼多,那這些到底跟軌道飾片的造型有什麼關係?

絕對有關係!想想現在我們在室內設計裝潢常說到的「美式風格」,腦海中會馬上跑出哪些關鍵字?

木地板、實木百葉窗或實木百葉簾、紅磚、造型壁爐、牆面用油漆或壁紙改變色彩、扶手式沙發單椅、天花板或壁面上的裝飾線板……

發現關鍵字之間的連結了嗎?百葉窗簾/裝飾線板

無論是在古典或是現代的美式風格中,「cornice 線板」是非常重要的裝飾元素,主要用於牆角與天花板的收邊,可以從細節中雕塑出空間的線條感、增加立體變化。加上從前的室內窗簾裝潢流行用木作「window cornice 窗簾盒」或是布質「window valance 造型上蓋」做多層次裝飾,其中的木作窗簾盒,就很常使用線板來作表面的造型雕飾。

MSBT藏書內頁《窗飾設計手冊》 p.246-247/江蘇人民出版社 2012.10

 

圖源 http://www.remodelaholic.com/build-hang-window-cornice

.
隨著時代推演,大眾追求越來越簡約清爽的裝潢佈置,就越來越少見設計繁複的窗簾盒或窗簾上蓋;加掛輕巧的裝飾片來遮蔽窗簾金屬軌道,成為一種經濟實惠的替代方案。為了能延續經典的歐美室內裝飾風格,也可能為了符合廣大美國市場的當地美感需求;線板造型外觀,就始終是窗簾軌道飾片最大宗的設計,數十年來少見變化。

不過近年室內設計的主流持續走向簡單,東西方都多以輪廓簡潔乾淨的簡約風大行其道,所以軌道飾片的造型也開始出現了變化。例如 ↓ 這樣有著俐落切線、不多加紋式的圓弧型飾片,是不是就展現了不同的風情樣貌呢?

從維多利亞風格的古典莊園,飛梭穿越到當代紐約Loft閣樓公寓;從窗簾外觀的小細節,看見居家裝潢風格的一小段歷史演進,著實有趣。


→ 木百葉簾的更多造型變化

.
→ 主題商品

Pimu實木百葉簾-平光.鋼琴烤漆.消光.硬竹.仿木壓紋
寬45~270cm × 高300cm以內可訂製

歡迎來信洽詢訂製報價、其他顏色與細節 service@msbt.com.tw

→ Pimu各系列的不同軌道飾片造型
線板式/美式經典 仿木壓紋
圓弧式/歐式現代 平光.鋼琴烤漆.消光.硬竹

→ 閱讀其他【窗簾冷知識
.

MSBT幔室布緹

最豐富的窗簾風格提案